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镇1; 张建新1; 孙建国1; 薛承会1
刊名中国老年学杂志
出版日期2014
卷号34期号:2页码:740-741
ISSN号1005-9202
关键词主观幸福感 生活满意度 离退休人员
中文摘要目的调查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的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抽取中科院所属67个院、所、中心的离退休人员3 829人。使用费城老年中心信心量表(PGCMS)测量主观幸福感,并测量离退休人员对离退休后的生活满意度。结果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总体的主观幸福感得分较高,72.9%的人对离退休后的生活感到满意。不同年龄、受教育水平、婚姻状况、离退休类别、养老方式、与谁长期居住、收入和健康状况的离退休人员之间在主观幸福感和离退休后生活满意度上存在群体差异。结论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总体幸福感较高,对目前的生活感到满意。离退休人员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受多种因素影响。丧偶、离婚或分居、独居、机构养老、低收入者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较低,应给予特别关注。
学科主题老年心理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047861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5144]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镇,张建新,孙建国,等. 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2):740-741.
APA 张镇,张建新,孙建国,&薛承会.(2014).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34(2),740-741.
MLA 张镇,et al."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 34.2(2014):740-7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