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生长方式对2种入侵植物形态特征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东娟 ; 赵锐明 ; 回嵘 ; 郭凤霞 ; 赵庆芳 ; 吴清韩 ; 马瑞君
刊名西北林学院学报
出版日期2014
期号04页码:69-73
关键词生长方式 五爪金龙 南美蟛蜞菊 形态可塑性 生物量
中文摘要研究入侵植物南美蟛蜞菊(Wedelia trilobata)和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在匍匐和攀援方式下的形态、生物量和构件生物量分配特征,结果表明:1)匍匐的南美蟛蜞菊花数明显多于攀援的植株,差异极显著(p<0.01),而平均节间长显著(p<0.05)低于攀援植株。除平均节间长外,攀援的五爪金龙分枝节数、分枝叶片数、节总数、花数和叶总数均明显高于匍匐的植株。2)攀援的南美蟛蜞菊植株叶、节和花干重均极显著低于匍匐的植株。攀援的五爪金龙植株叶极显著高于匍匐的植株,节和花干重也高于匍匐的植株。3)匍匐的南美蟛蜞菊除花干重显著高于攀援的植株外,其余均无显著性差异。攀援的五爪金龙植株叶干重比极显著高于匍匐植株、花干重比显著高于匍匐的植株,而茎干重比则极显著低于匍匐的植株。说明南美蟛蜞菊和五爪金龙表现出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具有较强的形态可塑性(尤其是五爪金龙),这也许是二者具有较强入侵性和能够成功入侵的主要原因之一。
收录类别CSCD
公开日期2015-12-24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4181]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东娟,赵锐明,回嵘,等. 不同生长方式对2种入侵植物形态特征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J]. 西北林学院学报,2014(04):69-73.
APA 杨东娟.,赵锐明.,回嵘.,郭凤霞.,赵庆芳.,...&马瑞君.(2014).不同生长方式对2种入侵植物形态特征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西北林学院学报(04),69-73.
MLA 杨东娟,et al."不同生长方式对2种入侵植物形态特征和生物量分配的影响".西北林学院学报 .04(2014):69-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