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生态系列及其物种多样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庄艳丽 ; 赵文智
刊名湿地科学
出版日期2014
期号04页码:477-484
关键词荒漠绿洲湿地 植物群落 生态系列 物种多样性
中文摘要在对黑河中游临泽县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群落组成野外调查的基础上,采用TWINSPAN数量分类方法和多变量排序等方法,研究典型内陆盐沼植被类型及空间分布特征,分析了物种多样性特征,探讨了影响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群落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结果表明,在临泽荒漠绿洲湿地,共监测到40种高等植物,隶属于18科38属;湿地植被分为3个植被类型,11个群丛。在湿生带、湿生—旱生交错带和旱生带的梯度上,植被类型从以小粒苔草(Carex karoi)、小花灯芯草(Juncus articulatus)和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为主的盐碱化沼泽植被,经以赖草(Leymus secalinus)、碱蓬(Suaeda glauca)和小花棘豆(Oxytropis glabra)为主的盐化草甸植被,过渡到以苦豆子(Sophora alopecuroides)为主的碱化草原植被。物种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都表现为湿生—旱生交错带最高、旱生带最低的特征,而群落优势度指数表现为交错带最低、旱生带最高的特征。湿生—旱生交错带基本包括了湿生带和旱生带的优势种,其物种丰富度指数最大(21种),而旱生带最小(8种)。土壤含水量、土壤养分含量和全盐含量均是影响植被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其中土壤含水量和全盐含量的贡献率最大,是影响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群落演替的关键因子。土壤表层含水量和全盐含量也是影响物种丰富度的关键因子。此外,土壤含水量还是影响群落优势度的主要因素,而土壤全氮含量是影响群落均匀度的重要因子。
收录类别CSCD
公开日期2015-12-24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4541]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艳丽,赵文智. 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生态系列及其物种多样性研究[J]. 湿地科学,2014(04):477-484.
APA 庄艳丽,&赵文智.(2014).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生态系列及其物种多样性研究.湿地科学(04),477-484.
MLA 庄艳丽,et al."临泽荒漠绿洲湿地植物生态系列及其物种多样性研究".湿地科学 .04(2014):477-48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