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冰晶石(Na_3AlF_6)的高压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晶; 顾婷婷; 朱峰; 巫翔; 秦善; 刘景; 李晓东
刊名核技术
出版日期2011
期号6页码:406-410
关键词冰晶石 高压 相变 压缩性
其他题名A high-pressure study of cryolite Na3AlF6: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diffraction and ab initio calculation
中文摘要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装置和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法研究了冰晶石结构的相变以及压缩性质,实验最高压力39.7 GPa。原位X射线衍射实验表明,冰晶石在高压下发生结构畸变。由于实验精度的限制,无法进行高压相结构解析。对于低压相冰晶石,随着压力升高,晶胞体积逐渐被压缩,采用二阶Birch-Murnaghan状态方程拟合,固定体积模量微商K0'=4,得到体积模量K0=69(1)GPa;采用三阶Birch-Murnaghan状态方程拟合得到常压下的体积模量K0=77(4)GPa,与体积模量微商K0'=3.1(4)。理论计算结果印证了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即具有相吻合的状态方程参数及轴压缩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23239]  
专题高能物理研究所_多学科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晶,顾婷婷,朱峰,等. 冰晶石(Na_3AlF_6)的高压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J]. 核技术,2011(6):406-410.
APA 杨晶.,顾婷婷.,朱峰.,巫翔.,秦善.,...&李晓东.(2011).冰晶石(Na_3AlF_6)的高压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核技术(6),406-410.
MLA 杨晶,et al."冰晶石(Na_3AlF_6)的高压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核技术 .6(2011):406-4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