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博士论文-超高能宇宙线能谱测量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丙开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焕玉 ; 曹 臻
关键词超高能宇宙线 能谱 HiRes实验 广延大气簇射 模拟 重建
学位专业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中文摘要本文概述了超高能宇宙线研究的基本特点,包括超高能宇宙线的能谱,成份和起源。简要介绍了美国HiRes(High Resolution Fly's eye)超高能宇宙线实验。文章中系统处理分析了HiRes实验立体观测数据,根据探测器的特点,本文发展了一套新的簇射几何重建方法,使得簇射到达方向的角分辨达到0.45度,这对超高能宇宙线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改进了簇射的能量重建,使得实验的能量分辨精度达到11%。为了检验事例重建的方法和估计探测器的孔径大小,对探测器进行了细致的模拟。通过观测数据和模拟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模拟数据很好了吻合了观测数据。大气质量对探测器的探测效率及孔径大小有较大的影响,本文研究了探测器孔径大小,空气质量和簇射几何的关系,通过一定的几何限制和能量限制,发现能量高于1018.2eV以后,探测器的有效孔径大小几乎不受空气质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测量了超高能宇宙线的能谱,在11倍标准偏差的置信水平下确认了踝的存在,同时有迹象显示GZK截断的存在(3.7倍标准偏差)。文章中还讨论了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能谱的不确定性,即系统误差。
学科主题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10108]  
专题粒子天体物理中心_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_本单位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丙开. 博士论文-超高能宇宙线能谱测量[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