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博士论文-ttH,H->WW分析和超低能电子实验束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华桥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金山
关键词Higgs 汤川耦合 ATLAS 实验束
学位专业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中文摘要Higgs粒子是标准模型中预言的基本粒子,也是其中唯一尚未被实验发现的粒子。因此,; Higgs粒子的寻找是近几十年许多前沿高能物理实验最重要的物理目标。在标准模型中,; W±Z0玻色子通过真空自发破缺的Higgs机制获得质量,而费米子则通过和Higgs的汤川耦合获得质量。; 汤川耦合是Higgs粒子的重要特性,也是区分标准模型和非标准模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位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设计质心能量为14TeV的质子-质子对撞机,; ATLAS是LHC上大型通用谱仪,他们即将于今年夏天开始运行取数。ATLAS实验研究的主要物; 理目标是寻找Higgs粒子,超对称SUSY粒子以及电弱理论的精确检验等。本文利用LHC上ATLAS实验即将取数前计算系统试运行(Computing System; Commissioning)全模拟数据,研究了在早期低亮度30fb-1积分亮度下,利用t tbar H,H->; WW(*)衰变道测量Higgs质量在120到200GeV区间顶夸克汤川耦合常数的可行性。在Higgs质量为160GeV情况下,; 结合其两轻子末态和三轻子末态的分析,并详细考虑系统误差,将能够观测到2σHiggs信号,σ t tbar H×; BR H-> WW(*) 联合分支比的测量精度达到47%,这将给出顶夸克汤川耦合常数的重要信息。; 这是首次利用全模拟数据对t bart H,H-> WW(*)进行研究,; 也是该物理道首次包括系统误差分析。; t tbar H,H->WW(*)分析中最大的难点是从大量本底中找出信号,由于t tbar H,H->WW(*)信号产生截面只有典型本底t tbar的千分之一,而且末态比较复杂,包含了至少四个喷注和二个轻子,; 二个中微子,从而很难重建出Higgs质量谱。轻子孤立化是本分析中压制本底的重要方法。本文提出了独特的Cone孤立化判选方案,对本分析中主要本底t tbar压低到未使用该判选之前的五分之一。; 轻子能量标度不确定性是t tbar H,H->WW(*)分析的重要系统误差之一,; 超低能电子刻度的线性能够改进电子能量标度的精度。本文还研究了ATLAS超低能电子实验束中电子能量的刻度,利用蒙特卡罗的模拟计算出超低能电子5×; 5clustering的刻度常数。同时,首次利用束流位置探测器,对真实实验束数据在单个粒子的级别上,检测了超低能电子能量刻度的线性。
学科主题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09659]  
专题实验物理中心_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
高能物理研究所_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华桥. 博士论文-ttH,H->WW分析和超低能电子实验束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