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博士论文-大亚湾中心探测器模拟与物理灵敏度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占亮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9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贻芳 ; 曹俊
关键词反应堆 中微子振荡 中心探测器模拟 灵敏度 质量等级
学位专业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中文摘要中微子物理是研究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突破口和关键学科。在中微子振荡的六个混合参数中,$\theta_{13}$的测量是关键点,它的大小决定了中微子物理的发展方向。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物理目标是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sin^22\theta_{13}$,灵敏度达到0.01或更好。这一物理目标对中微子探测器提出很高的设计要求。; 基于Geant4开发了大亚湾探测器模拟软件~G4dyb。由于大亚湾探测器的特殊性,标准的Geant4程序包也无法全部适用。中子在钆上俘获放出gamma光子的过程和淬灭效应在Geant4中结果不好,G4dyb加入了合适的模型来描述这些过程。G4dyb在开发过程中不断与小模型探测器的测量数据进行对比,模拟结果与数据基本符合。G4dyb可用来模拟探测器对各种本低事例和信号事例的响应,得到的一些模拟量的分布,可用来评估探测器的基本性能。探测器设计的一些参数,作为模拟程序的输入参数,可以用G4dyb来研究它们对探测器性能的影响,从而得到探测器的设计要求。; 开发了软件dybsens, 计算了大亚湾实验可观测的中微子能谱以及事例率,考虑了与反应堆、探测器和本底相关的各种系统误差,运用chi^2分析方法得到了$\sin^22\theta_{13}$的灵敏度以及随各种因素的变化。如果有较高的探测器质量和很好的能量分辨率,在基线长度约为60km的地方,通过精确测量反应堆中微子能谱,再运用傅里叶分析的方法,有可能确定中微子的能量等级。系统地计算了要测量中微子质量等级,对探测器各方面的要求。
学科主题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10158]  
专题实验物理中心_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
高能物理研究所_实验物理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占亮. 博士论文-大亚湾中心探测器模拟与物理灵敏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