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博士论文-粲偶素辐射跃迁衰变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虎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苑长征
关键词粲偶素 辐射跃迁 $/etacp$ 联合拟合
学位专业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中文摘要粲偶素是由一对正反粲夸克($c\bar{c}$)因强相互作用构成的束缚态,它是最轻的重夸克,也是理解QCD理论的重要场所。1974年,粲偶素成员之一$\Jpsi$在实验中被首次发现,紧接着一系列的粲偶素成员被发现和研究。$\psip$是$D\bar{D}$阀以下质量最高的粲偶素粒子,通过$\psip$的辐射跃迁衰变,可以产生其他质量较轻的粲偶素,如:$\etac$和$\chicJs$。作为$\etac$的径向激发态,$\psip$到$\etacp$的M1辐射跃迁至今没有被发现。截止目前,对$\etacp$的遍举观测仅在B介子衰变和双光子过程中,且测量末态均为$\KsKpi$。结合PDG以及最近Belle和Babar实验组在双光子过程中对$\etacp$~的测量结果可以算得,$\etacp$~不变质量的平均测量值为$3637.7\pm1.3~\MeVcc$,衰变宽度的平均值为$10.4\pm4.2$~MeV。; 利用BESIII在BEPCII上采集到$(106\pm4)\times10^{6}$的$\psip$事例,尝试了对M1跃迁衰变模式$\psip\to\gamma\etacp$的寻找,选取的研究末态为$\etacp\to\KKpiz$,同时也参与了利用BESIII数据对$\psip\to\gamma\etacp$,$\etacp\to\KsKpi$衰变末态的研究,并结合两个同位旋对称的衰变道进行联合拟合。最终在$\psip$的M1跃迁衰变中首次观测到统计显著性不低于$10.2~\sigma$的$\etacp$信号,同时测得$\etacp$的质量中心值$M(\etacp)=3637.6\pm2.9\pm1.5~\MeVcc$,衰变宽度$\Gamma(\etacp)=16.9\pm6.4\pm4.8~\MeV$,以及相应的衰变分支比$\Br(\psip\to\gamma\etacp)\times\Br(\etacp\to\KKpi)=(1.30\pm0.20\pm0.30)\times10^{-5}$。由Babar对$\etacp\to\KKpi$衰变分支比的测量结果,可得M1跃迁衰变$\psip\to\gamma\etacp$的分支比$\Br(\psip\to\gamma\etacp)=(6.8\pm1.1\pm4.5)\times10^{-4}$,第一项误差为统计误差,第二项为系统误差,其中系统误差主要由于Babar实验对$\Br(\etacp\to\KKpi)$测量值的不确定性造成。
学科主题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10441]  
专题实验物理中心_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虎. 博士论文-粲偶素辐射跃迁衰变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