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博士论文-BESIII触发系统MDC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徐昊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棣新
关键词BEPCII BESIII 触发 FPGA 光纤传输 流水线 主漂移室
学位专业核技术及应用
中文摘要BEPCII/BESIII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PC/BESII)的升级和重大改造项目,BEPCII的亮度将提高1~2个数量级, BESIII探测器的分辨率和粒子识别能力也将有很大提高。BEPCII的高流强要求BESIII触发系统在高本底环境下工作,束流的多束团结构也使得触发系统不能再象原来那样在每个束团间隔时间内作一次第一级判选,因此,必须建造一个全新的触发判选系统,它要能适应对撞机多束团的结构,采用流水线式的工作方式,不引入死时间; BESIII触发MDC子系统是触发判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BESIII工程建造的一部分,它的主要功能是对带电径迹进行挑选并排除各种带电粒子本底,为主触发提供满足横动量要求的带电径迹的位置/角度信息和径迹个数。本论文介绍了BESIII触发系统MDC子系统的物理设计,以及在物理设计基础上的硬件实现。; 根据BESⅢ的物理研究目标对触发MDC子系统的设计要求,用软件模拟的方法研究了MDC触发的寻迹方案,优化了触发参数,并仔细研究了本底排斥能力。得到了一批典型物理事例的触发效率,并给出本底事例率。物理设计给硬件实现提供了依据。; 硬件实现方案以物理设计为指导,采用流水线工作方式处理数据,不引入死时间,既不丢失物理事例,又能有效压制本底。系统设计以VME总线为架构,用到了新型的平台FPGA、高速串行数据光纤传输以及FPGA在线加载等先进技术。文中对系统方案、寻迹插件和机箱背板的设计等要点做了详细介绍,并给出插件的测试方法和测试结果。
学科主题核技术及应用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2-25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10507]  
专题实验物理中心_学位论文和出站报告
高能物理研究所_实验物理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昊. 博士论文-BESIII触发系统MDC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