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凹凸棒石纳米无机凝胶

文献类型:成果

作者王爱勤1,2; 王文波1,2; 康玉茹1,2; 汪琴1,2; 牟斌1,2; 郑茂松2; 沈培友
获奖日期2014
获奖类别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获奖等级
学科主题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
中文摘要    本成果的核心技术是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防二次团聚和表面功能化改性一体化工艺。在创新过程中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结合,小试与中试放大结合,定型产品与市场需求结合,技术研发与标准制定相结合,同时兼顾技术的普适性和产品在产业链中的延伸性。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 件,获授权3 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发表研究论文16 篇,其中SCI 论文12 篇。制定了《纳米凹凸棒石》和《凹凸棒石无机凝胶》行业标准(JC/T2266-2014)1 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及其纳米复合材料》专著1 本。其创新特点是:(1)利用高压均质技术的空穴效应、碰撞效应和剪切效应(图1),在保持棒晶固有长径比前提下,实现了凹凸棒石棒晶束的高效解离,达到纳米级分散;采用高压均质和溶剂处理结合工艺,解决了高效分散凹凸棒石棒晶在干燥过程中的二次团聚问题,揭示了不同极性溶剂与凹凸棒石表面的耦合机制及其防止棒晶二次团聚的作用机理,解决了凹凸棒石纳米化的关键科学问题。(2)建立了利用高压均质诱导表面功能化改性调控凹凸棒石表面性能的新方法,揭示了高压均质协同增强凹凸棒石与功能改性剂的耦合机制,实现了功能导向的凹凸棒石表面性质调控,形成了“对辊-制浆提纯-表面改性-高压均质-溶剂处理”一体化工艺,在有机改性剂、无机改性剂和天然水体改性的作用下,实现了具有纳米级尺度分散的高性能无机凝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可实现连续化生产。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19402]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
2.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爱勤,王文波,康玉茹,等. 凹凸棒石纳米无机凝胶.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无.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