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热门
1m红外太阳望远镜折轴光路与封窗偏振建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维维1,2; 袁沭1; 金振宇1
刊名光学学报(Guangxue Xuebao/Acta Optica Sinica)
出版日期2015-08
卷号35期号:8页码:328-335
ISSN号0253-2239
关键词物理光学 太阳望远镜 仪器偏振 偏振模拟 双折射
其他题名Polarization modelling of coude optics and vacuum window for the new vacuum solar telescope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中文摘要通过精确的偏振测量实现太阳中低层磁场遥感是1 m口径红外太阳望远镜的重要科学任务。为了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系统偏振定标,需要对望远镜系统进行偏振建模。分析了该望远镜折轴光路仪器偏振的周天和季节变化,以及望远镜真空封窗的应力双折射效应。结果显示折轴光路的偏振效应主要表现为线偏振与圆偏振之间的交扰,交扰程度最大达0.7。同时,由于像旋速度巨大,临近夏至期间太阳接近中天时偏振交扰会呈现一个震荡过程。封窗在重力和真空载荷的共同作用下,总的偏折特性可等效为一个位相延迟片;并且延迟量随望远镜高度角变化而变化。当望远镜指向水平时偏振交扰最明显,达1.2×10-2。
学科主题天文学
分类号O436.3
收录类别EI ; CSCD ; CAS ; 核心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27815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4820]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云南 昆明 650216
2.2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维维,袁沭,金振宇. 1m红外太阳望远镜折轴光路与封窗偏振建模[J]. 光学学报(Guangxue Xuebao/Acta Optica Sinica),2015,35(8):328-335.
APA 刘维维,袁沭,&金振宇.(2015).1m红外太阳望远镜折轴光路与封窗偏振建模.光学学报(Guangxue Xuebao/Acta Optica Sinica),35(8),328-335.
MLA 刘维维,et al."1m红外太阳望远镜折轴光路与封窗偏振建模".光学学报(Guangxue Xuebao/Acta Optica Sinica) 35.8(2015):328-33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