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Gamma射线暴分类和光变曲线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赵晓红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4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覃一平 ; 白金明
关键词Gamma暴 余辉 能谱 谱硬度比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中文摘要本文概述了gamma射线暴及其余辉观测和理论研究的历史及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gamma射线暴领域的理论模型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本人在硕士研究生期间所做的gamma射线暴分类和光变曲线研究方面的工作。 Gamma射线暴目前公认的分类方法是利用gamma射线暴的持续时间T_(90)分布双峰结构将其分为两类。而对仅反映gamma射线暴主要爆发过程持续时间的T_(50)却很少有人问津。而我们利用BATSE Current Catalog数据作了T_(50)分布图,利用其双峰分布,我们将gamma暴分为两类。比较这两种分类方法所得的分类结果,我们发现有27个暴用T_(90)来分类时是长暴,而用T_(50)时为短暴。我们分析了这些暴的光变曲线,并得出结论:这些暴在爆发过程上来看应当属于短暴,只是由于背景光子去的不够,造成了T_(90)变长,使这些暴成为了长暴。我们认为对于这类暴,分类的时候应当考虑T_(50)的作用。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6-05-03
页码59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7152]  
专题云南天文台_星系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晓红. Gamma射线暴分类和光变曲线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 200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