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固相萃取与荧光比色相结合快速检测大米中镉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 ;
作者冯亮; 李慧; 张雨; 关亚风
发表日期2015-11-01
专利国别CN
专利号CN201310687480.9
专利类型发明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大米中Cd2+的快速检测,是一种利用固相萃取、分离与荧光比色相结合来检测Cd2+的方法:磺化聚合物填装的柱子可以将大米消解后所得混合金属溶液中的金属离子富集在填料上,通过分步洗脱,去除Cu2+,Ni2+,Zn2+等重金属离子,分离出含Cd2+,Mn2+以及其它K+,Na+,Ca2+,Mg2+等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离子的混合溶液;将该含Cd2+的溶液滴加到固定有镉离子荧光指示剂的试纸上;通过365nm特定波长的光对指示剂进行激发,用电子成像设备,捕捉Cd2+加入前后指示剂的荧光颜色变化。提取其颜色变化前后图像中红、绿、蓝(RGB)三个通道的颜色变化值,构建Cd2+与之相对应的浓度梯度标准曲线。在样品测试过程中,将所得样品的变化值与曲线中的值比对,从而对未知样品中的Cd2+进行定量分析。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5-06-17
授权日期2015-11-01
申请日期2013-12-13
语种中文
专利申请号CN201310687480.9
源URL[http://cas-ir.dicp.ac.cn/handle/321008/144891]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亮,李慧,张雨,等. 一种固相萃取与荧光比色相结合快速检测大米中镉的方法, 一种固相萃取与荧光比色相结合快速检测大米中镉的方法, 一种固相萃取与荧光比色相结合快速检测大米中镉的方法, 一种固相萃取与荧光比色相结合快速检测大米中镉的方法. CN201310687480.9. 2015-1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