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 ;
作者王峰; 张晓辰; 徐杰; 王业红; 王敏; 张超锋; 张哲
发表日期2015-11-01
专利号CN201310284961.5
专利类型发明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以溶剂为供氢剂,在催化作用下,通过原位产生氢气,将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具体方法为:将木质素、催化剂和溶剂加入到耐压容器中,在150℃-350℃条件下,反应1h-20h,过滤、萃取分离,木质素转化率在50%以上,酚类选择性在85%以上,主要产物由4-丙基愈创木酚,4-丙基紫丁香醇,4-丙基苯酚,丙烯基愈创木酚,紫丁香醇,丙烯基苯酚等酚类化合物组成。该过程的催化剂为氯化钯,氯化钌,氯化钴,磷钨酸,钼酸镍,钼酸钡,Pd/TiO2,Ru/TiO2,Au/TiO2等,木质素与催化剂的质量比为1∶0.03-1∶1,木质素与供氢剂的质量比为1∶50-1∶150。本发明涉及的木质素氢解方法工艺简单,可用于从生物质路线生产高附加值酚类化合物。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5-01-14
授权日期2015-11-01
申请日期2013-07-08
专利申请号CN201310284961.5
源URL[http://cas-ir.dicp.ac.cn/handle/321008/145204]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峰,张晓辰,徐杰,等. 一种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 一种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 一种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 一种木质素直接氢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的方法. CN201310284961.5. 2015-1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