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阔叶红松林碳循环及细根与凋落物生产、分解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雪峰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6-05-29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授予地点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关键词碳循环 凋落物 细根
中文摘要森林凋落物、细根及红松阔叶林碳循环 摘要: 由于全球变化进程的加快使生态系统碳循环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森林生态系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碳循环过程和源、汇功能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本文以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两个关键过程-凋落物和细根的生产和分解过程为主要研究目标,探讨了两者的时空动态格局和主驱动因子;同时采用传统的森林调查与通量观测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的刻画了红松阔叶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过程。 主要结论如下:(1)区域平均温度是决定东北地区不同气候区域森林凋落量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优势树种生物学特性不同导致同一气候区域内森林类型之间凋落量呈现显著差异。(2)红松阔叶林不同凋落组分凋落量对气候因子的年际波动和林分生长的反应不同,红松生长使其落叶量和在凋落总量中所占的比重显著增加,这将导致林地的凋落物组成和物理化学性质发生根本改变。(3)6个不同气候区域内地带性树种凋落物分解率和养分元素释放率随纬度增加而降低,并且与区域年平均温度和降水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随着分解的进行凋落物分解率与温度和降水的相关性降低。凋落物初始化学指标与其分解率呈显著相关关系。回归模型的预测结果显示温度和降水的增加均可促进凋落物分解,并且其对分解的影响强度大于CO2浓度升高对凋落物分解间接影响。(4)3种原始群落——红松阔叶林,云冷杉林和岳桦林的细根生产量、周转率和养分元素归还量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对于同一海拔带上的3种林型而言,红松阔叶林生长量最高而周转率和养分元素释放率最低,白桦纯林细根周转率和养分元素释放率最高,山杨林细根生长量最小,细根周转率和养分元素释放率介于前两者之间。(5)红松阔叶林生态系统碳储量为25962.17±2002.1 C g m-2,其中植物(乔、灌木和草本)、土壤和林地(凋落物和倒木)内的碳储量占总体的79%, 15% 和6%。生态系统碳的净交换(NEE)为366.8±110.6 C g m-2year-1, 林地和土壤的碳输入量为504.9±28.9 C g m-2year-1,输出量为405.9±28.7 C g m-2year-1。植物净固碳量为287±34.5 C g m-2year-1,乔木和灌木净固碳量分别占植物净固碳总量的98.6%和1.4%。 关键词:森林凋落物,凋落物分解,细根,碳储量,碳循环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2-15 ; 2011-04-29
页码143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2289]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雪峰. 阔叶红松林碳循环及细根与凋落物生产、分解研究[D].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20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