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酸浆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许宛萱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3-05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邱明华
关键词茄科 酸浆属 酸浆苦味素 withanolide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中文摘要本论文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茄科植物酸浆(Physalis alkekengi var. franchetii)的化学成分。利用各种分离材料和色谱技术以及波谱分析等方法从酸浆中共分离鉴定了 36个化合物,其中9个为新化合物。第二章论述了酸浆(P. alkekengi var. franchetii)的主要化学成分酸浆苦味素(physalin)的生物活性。本章对酸浆中的大部分酸浆苦味素类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抗肿瘤活性、抗炎活性、抗氧化活性以及抗炎活性测试,发现其中一些酸浆苦味素具有较强的活性。以上化学成分的活性研究,不仅加深了对酸浆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同时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该属的植物资源利用提供了新的化学物质基础初步的药理学基础。 第三章综述了茄科酸浆属植物中甾体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586]  
专题昆明植物研究所_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宛萱. 酸浆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