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剪切增稠液体的制备及冲击减振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钟发春; 吴先前; 王东升
出版日期2015
会议名称2015中国(国际)功能材料科技与产业高层论坛
会议日期2015-10-31
会议地点中国湖南湘潭
关键词剪切增稠液体(STF) 减振性能 冲击波衰减
中文摘要剪切增稠液体(STF)是由高固含量的纳米颗粒和高分子液体分散介质构成的一种非牛顿流体,其粘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增加,具有独特的冲击防护性能。本文基于纳米二氧化硅微球制备了STF液体,并研究了STF液体的减振性能和冲击波能量衰减特性。结果表明,正弦试验中加注STF液体的共振峰值下降约95%~97%,随机振动试验中加注STF液体的加速度均方根值下降约38%~40%,STF对试验件低频(<300Hz)共振减振效果显著;冲击波在STF中的传播波速与STF的厚度近似满足指数衰减规律,1-2mm厚的STF液体对冲击波的能量衰减大于50%。
会议录2015中国(国际)功能材料科技与产业高层论坛摘要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165]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发春,吴先前,王东升. 剪切增稠液体的制备及冲击减振性能研究[C]. 见:2015中国(国际)功能材料科技与产业高层论坛. 中国湖南湘潭. 2015-10-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