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钛合金表面渗氮层与TiAlN耦合涂层的结构及性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牛瑞丽 ; 李金龙 ; 王永欣 ; 姚懿容 ; 陈建敏
刊名金属热处理
出版日期2016
卷号41期号:461页码:157-160
ISSN号0254-6051
关键词Ti6Al4V合金 渗氮-PVD复合处理 TiAlN涂层 摩擦性能
中文摘要研究了在钛合金表面渗氮-离子镀TiAlN膜复合处理与单一离子镀TiAlN膜处理工艺对钛合金力学性能、海水环境下的摩擦学的影响。采用SEM S4800、XRD、XPS、纳米压痕仪,观察了薄膜的表面及截面形貌,分析了渗氮后的钛合金表面、单涂层及复合涂层的相组成变化,化学成分和元素价态,测试了两种样品硬度随深度的变化。结果表明,复合涂层中择优取向(200)晶面明显,复合涂层渗氮后基底硬度增加,薄膜硬度下降速度慢,有利于提高涂层的耐磨性,且在海水润滑作用下,短时间摩擦过程中复合涂层的磨损量最小。
公开日期2016-09-18
源URL[http://ir.nimte.ac.cn/handle/174433/12079]  
专题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_2016专题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牛瑞丽,李金龙,王永欣,等. 钛合金表面渗氮层与TiAlN耦合涂层的结构及性能[J]. 金属热处理,2016,41(461):157-160.
APA 牛瑞丽,李金龙,王永欣,姚懿容,&陈建敏.(2016).钛合金表面渗氮层与TiAlN耦合涂层的结构及性能.金属热处理,41(461),157-160.
MLA 牛瑞丽,et al."钛合金表面渗氮层与TiAlN耦合涂层的结构及性能".金属热处理 41.461(2016):157-16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