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爱因斯坦预言百年的引力波来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泳
刊名科技导报
出版日期2016
卷号34期号:3页码:63-65
ISSN号1000-7857
关键词引力波 光线偏折 广义相对论 引力红移 静止质量 狭义相对论
通讯作者李泳
中文摘要春天来了,风从东方来,也从太空来,吹皱了时空的涟漪。LIGO收到了引力波迟来的问候,恰好是引力波百年生日的礼物——爱因斯坦最早预言引力波就在1916 年2 月与史瓦西(Karl Schwarzschild)的通信中。然而,爱因斯坦对引力波是否存在,一直都很纠结。在1916年6月发表的第一篇引力波论文里,他认为:“在所有能想得到的情况下,引力波的辐射都可以忽略。”在这一点上,他显然不像对光线偏折和水星轨道进动那么重视,而且他也没有把引力波作为广义相对论(GR)的基本实验证据——在GR 的第一篇完整论文里,他只列了3个实验:引力红移,光线弯曲和行星轨道的进动。当然,那时他可能没想到引力波是真实的物理效应,因为两年后他才计算了引力波的能量流。
学科主题O412.1
收录类别CSCD ; 北大中文核心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45083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17495]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泳.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爱因斯坦预言百年的引力波来了[J]. 科技导报,2016,34(3):63-65.
APA 李泳.(2016).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爱因斯坦预言百年的引力波来了.科技导报,34(3),63-65.
MLA 李泳."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爱因斯坦预言百年的引力波来了".科技导报 34.3(2016):63-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