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CrAlN/TiAlN纳米多层膜界面结构的中子与X射线反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杜晓明 ; 王敏鹏 ; 王燕 ; 李新喜 ; 张罡 ; 黄朝强 ; 吴二冬
刊名原子能科学技术
出版日期2016-06-20
期号6页码:1112-1117
关键词中子反射 CrAlN/TiAlN多层膜 界面结构
中文摘要采用反应磁控溅射技术在单晶硅基片上制备了CrN纳米单层膜和CrAlN/TiAlN纳米周期膜,利用非极化中子和X射线反射对膜层厚度、膜层界面粗糙度、界面扩散等表面、界面结构和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中子反射测得的CrN纳米单层膜和CrAlN/TiAlN纳米周期膜的厚度与设计厚度的差别为3.8%~4.2%。散射长度密度(SLD)分析结果表明,膜层间和膜层与基底间界面较为清晰,扩散较少。X射线反射测得的膜层厚度较中子反射测得的膜层厚度偏高,对于较小调制周期的多层膜,界面弥散会对X射线反射结果产生较大误差。
资助信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子物理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2014BB05)
公开日期2016-08-22
源URL[http://ir.imr.ac.cn/handle/321006/76008]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晓明,王敏鹏,王燕,等. CrAlN/TiAlN纳米多层膜界面结构的中子与X射线反射研究[J]. 原子能科学技术,2016(6):1112-1117.
APA 杜晓明.,王敏鹏.,王燕.,李新喜.,张罡.,...&吴二冬.(2016).CrAlN/TiAlN纳米多层膜界面结构的中子与X射线反射研究.原子能科学技术(6),1112-1117.
MLA 杜晓明,et al."CrAlN/TiAlN纳米多层膜界面结构的中子与X射线反射研究".原子能科学技术 .6(2016):1112-1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