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从零碎化到园田化:农田整治的历史反思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曾雄生
刊名中国经济史研究
出版日期2015-03-15
期号2页码:89-102+144
关键词零碎化 园田化 土地利用
中文摘要本文从零碎化和园田化的概念出发,论述了土地零碎化和园田化的历史。对零碎化成因结合具体实例进行探讨,首次尝试将卖肉理论用于解释零碎化现象,并就零碎化和园田化所适应的经济环境、路径和结果等进行了比较分析。零碎化在自然经济条件下可以极大限度地满足生产者自身物质生活的需求,它在适应自然环境的基础上,保护了农业生物的多样性和生产的稳定性,并使劳动力得到充分的利用,有利于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园田化则是以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为依归,在改造自然环境的条件下,实行单一种植或规模经营,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园田化是对零碎化的革命,但零碎化仍可以为园田化提供某种启示。
学科主题农学史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6764]  
专题自然科学史研究所_科学技术史_中国古代科技史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雄生. 从零碎化到园田化:农田整治的历史反思[J]. 中国经济史研究,2015(2):89-102+144.
APA 曾雄生.(2015).从零碎化到园田化:农田整治的历史反思.中国经济史研究(2),89-102+144.
MLA 曾雄生."从零碎化到园田化:农田整治的历史反思".中国经济史研究 .2(2015):89-102+1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