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汉唐刺绣图案构图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邝杨华1; 刘辉2
刊名丝绸
出版日期2014-08-20
卷号51期号:8页码:26-32
中文摘要汉唐刺绣,尤其是东汉至唐的刺绣主要出自中国西北地区丝绸之路沿途,该地区所出刺绣成为认识和研究汉唐时期刺绣的重要实例。文章以中国西北地区出土汉唐刺绣为实例,对汉唐时期刺绣图案的构图进行整理和研究,在两百余件实物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汉唐时期刺绣图案的构图主要有并列式、二二错排式、对称均衡式、几何骨架式和自由式五种类型,其中对称均衡式又包括轴对称式、中心对称式和均衡式,几何骨架式又包括菱形骨架、圆形骨架、龟背骨架、三角骨架、藻井骨架、波浪骨架和自由骨架。这些构图形式反映了汉唐时期规整灵活的设计思想。
学科主题纺织史
关键词[WOS]汉唐 ; 刺绣 ; 图案 ; 构图形式 ; 骨架 ; 丝绸之路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6880]  
专题自然科学史研究所_科学技术史_中国古代科技史
作者单位1.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2.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邝杨华,刘辉. 汉唐刺绣图案构图研究[J]. 丝绸,2014,51(8):26-32.
APA 邝杨华,&刘辉.(2014).汉唐刺绣图案构图研究.丝绸,51(8),26-32.
MLA 邝杨华,et al."汉唐刺绣图案构图研究".丝绸 51.8(2014):26-3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