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金纳米棒放大的高灵敏度纳米光纤生化传感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明; 李凯伟; 代方; 周文超; 舒风风; 吴一辉
刊名光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5-12-10
期号12页码:68-73
关键词传感器 纳米光纤 金纳米棒 单纳米粒子探测 生化检测
中文摘要为满足生物医学领域对传感器灵敏度和特异性的要求,利用金纳米棒对纳米光纤消逝场强的消光作用,提出基于金纳米棒标记放大的锥形光纤生化传感器。通过理论计算金纳米棒对光纤传输特性的影响,设计实验证明纳米光纤具有对单个金纳米棒的响应能力。采用双抗夹心法对PBS溶液中的羊IgG检测,检测下限可达0.02ng/mL,证实此种传感器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提出的纳米光纤生化传感器结构简单、响应迅速、成本低廉,在医学临床诊断、食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领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799]  
专题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明,李凯伟,代方,等. 基于金纳米棒放大的高灵敏度纳米光纤生化传感器[J]. 光学学报,2015(12):68-73.
APA 李明,李凯伟,代方,周文超,舒风风,&吴一辉.(2015).基于金纳米棒放大的高灵敏度纳米光纤生化传感器.光学学报(12),68-73.
MLA 李明,et al."基于金纳米棒放大的高灵敏度纳米光纤生化传感器".光学学报 .12(2015):68-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