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双版纳地区不同胶农(林)复合系统的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比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文杰
刊名广西植物
出版日期2016
期号7
关键词农(林)复合系统 δ13C 橡胶树 土壤含水量 水势 水分利用效率
中文摘要当前,西双版纳地区大面积橡胶单一种植林已引发了诸多的生态环境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协调当地的经济发展,农林复合系统被生态学者们认为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然而目前关于不同间作模式下橡胶树水分利用效率研究还很少。因此,于2013-2014年的雨季中期(8月)和末期(11月)、雾凉季(1月)、干热季(3月),分别测定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四种不同胶农(林)复合系统(橡胶—叶茶、橡胶—咖啡、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可可复合系统)及单层橡胶林的土壤含水量、橡胶树及其林下间作植物的枝条凌晨水势和正午水势,以及它们植物叶片的δ13C值,分析了各胶农(林)复合系统内橡胶树的水分利用效率,以期遴选出水分关系配置合理的复合橡胶林栽培模式,为环境友好型橡胶种植林的建设和推广提供相关的参考依据和理论支持。结果表明:除橡胶—可可复合系统以外,其余胶农(林)复合系统内的橡胶树水分利用效率值均高于单层橡胶林;橡胶—大叶千斤拔复合系统的土壤含水量显著高于其它复合系统;橡胶—叶茶复合系统的土壤含水量虽然低于橡胶—大叶千斤拔复合系统,但其最为稳定、季节变化小;橡胶—咖啡复合系统的水分利用效率最高最稳定,即使受到寒害也没有引起明显变化;而橡胶—可可复合系统的作用不明显,所有特征都与单层橡胶林相似。这表明除了橡胶—可可复合系统外,其他3种胶农(林)复合系统都显著地缓解了橡胶树在旱季所遭受的水分胁迫,同时也能有效地抵御突发性天气灾害。
公开日期2016-09-23
源URL[http://ir.xtbg.org.cn/handle/353005/10032]  
专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_2012年后新成立研究组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_恢复生态学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文杰. 西双版纳地区不同胶农(林)复合系统的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比较[J]. 广西植物,2016(7).
APA 刘文杰.(2016).西双版纳地区不同胶农(林)复合系统的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比较.广西植物(7).
MLA 刘文杰."西双版纳地区不同胶农(林)复合系统的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比较".广西植物 .7(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