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Ag/Nb2O5复合薄膜的制备及高温摩擦学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文元1,2
学位类别工程硕士
答辩日期2016-05-27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贾均红 ; 李建明
关键词Ag/Nb2O5复合薄膜 脉冲激光沉积 三元氧化物薄膜 高温润滑 Ag/Nb2O5 composite films Pulsed laser deposition Ternary oxide films High temperature lubrication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中文摘要

针对航空、航天、核工程等领域的机械部件在高、低温及高低温交变环境等特殊工况下出现的摩擦磨损问题,本论文利用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制备了Ag/Nb2O5 纳米结构复合薄膜;研究薄膜物相、微观结构、力学及不同温度下的摩擦学性能,利用复合薄膜中Ag和Nb2O5之间的高温化学反应生成Ag2Nb4O11和AgNbO3三元氧化物薄膜,并对比分析其高温润滑机理。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考察沉积环境对Ag和Nb2O5薄膜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真空环境下沉积的Ag薄膜组织均匀;在0.5 Pa O2环境中沉积的Nb2O5薄膜基本符合化学计量比(Nb/O为2/5.34),其结构致密,呈非晶结构,且表面局部存在少量熔滴颗粒。

2. 研究气体沉积环境及气压对Ag/Nb2O5复合薄膜的微观组织结构、表面形貌及沉积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真空环境中沉积的Ag/Nb2O5复合薄膜表面均匀,薄膜结构致密,但沉积速率较低;Ar气环境下其沉积速率及结构致密程度随着Ar气气压(1 Pa, 4 Pa, 7 Pa)的增加逐渐减小;在不同O2气压(1 Pa, 4 Pa)下发现4 Pa O2沉积环境下复合薄膜的沉积速率最高,结构疏松并呈取向生长。当Ag 相对原子百分含量为8.02%时,复合薄膜在700 ℃时反应生成的Ag2Nb4O11三元氧化物薄膜摩擦系数较高,但具有较好的高温抗磨损性能。

3. 研究Ag含量对Ag/Nb2O5复合薄膜的微观结构、力学及不同温度下的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Ag相对原子百分含量为33.66%时,复合薄膜的结构更为致密,其硬度(1.12 GPa)和弹性模量(14.36 GPa)最高。25 ℃时复合薄膜的摩擦系数随Ag含量的增加逐渐降低至0.38;300 ℃时复合薄膜中Ag受热软化,摩擦系数均在0.2左右;500 ℃时Ag 受热扩散到复合薄膜表面并发生氧化,薄膜磨损加剧,摩擦系数不稳定;700 ℃时,复合薄膜中相对原子百分含量为10.46%的Ag与过量Nb2O5发生反应生成的Ag2Nb4O11磨损最小,摩擦系数为0.63,而33.66%的Ag与少量的Nb2O5发生反应生成AgNbO3磨损较大,摩擦系数为0.32。

4. 分析了Ag2Nb4O11和AgNbO3三元氧化物薄膜的高温润滑机理;Ag2Nb4O11分子结构在高温摩擦作用下不会发生变化,使其具有高温抗磨性能;但部分AgNbO3分子在高温摩擦作用下会发生Ag-O 键的断裂,其分解产物Ag和Nb2O5与未分解的AgNbO3在磨痕内形成混合润滑相能起到高温润滑作用。

学科主题高温润滑薄膜材料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20764]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文元. Ag/Nb2O5复合薄膜的制备及高温摩擦学性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