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森林公园的发展与管理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赵敏燕1; 陈鑫峰1; Yu, GR; He, NP; Wen, XF; Gao, Y; Li, SG; Liu, Y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森林公园 森林旅游 发展历程 管理轨迹
摘要[目的]研究全国森林公园的发展历程和管理轨迹,为其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方法]首先,沿用文献回顾、归纳总结的定性研究思路,介绍森林公园基本情况和行业管理动态;其次,采用定量描述方法,分析森林公园时空发展规律。在时间上,划分发展阶段并总结特征,分析时代背景、指导思想变迁而引起的变化;在空间上,统计分析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森林公园旅游收入、旅游人数、社会就业人员等情况。[结果]1)中国森林公园发展历经试点起步(1980—1990年)、快速发展(1991—2000年)、规范发展(2001—2010年)、质量提升(2011年至今)4个阶段,按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分级管理,主要类型通常依据资源类型、旅游半径和林地权属来划分。2)森林公园行业管理指导思想的变迁:改革开放初期,作为国有林场的一种多种经营项目;1998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成为林业主体功能转换的一个重要选择;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国家级森林公园确定为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3)主要成就和贡献:行业管理体系已基本成型,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进入大众化旅游新阶段,强化了自然资源保护,支撑了森林旅游发展,促进了生态文化传播,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4)发展瓶颈:法律位阶较低,限制了行业管理的力度;各地森林公园数量结构不合理,市(县)级森林公园发展滞后;各地森林旅游发展极不平衡,市场、投资和从业人员素质是3个重要影响因素;森林体验、森林养生等旅游产品欠缺,森林多功能利用效率较低;森林公园的国际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结论]总体上看,全国森林公园发展态势良好,但不同省份发展差异较大。因此,五个相结合原则将是新时期森林公园发展趋势,即把森林公园功能作用与经济社会对林业的多元化要求相结合、把森林公园自身发展阶段特殊性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相结合、把对资源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把生态林业发展与民生林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把世界自然保护地发展珍贵经验与中国国情林情相结合,今后工作重点应集中在法制与标准建设、资源普查、投资渠道、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
出处林业科学
01页:118-127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137]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_CERN水分分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西南林业大学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敏燕,陈鑫峰,Yu, GR,等. 中国森林公园的发展与管理.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