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超声、酸化对电子酸洗场地土壤重金属洗脱效率及形态的影响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李雅嫔1; 杨军1; 刘树庆1; Fan, JW; Shao, QQ; Hu, ZM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超声 酸化 重金属 去除率 形态
摘要为提高重金属污染场地的化学洗脱效率,以广东省清远市龙塘镇电子酸洗场地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室内实验,分析超声、酸化等洗脱参数对电子酸洗场地污染土壤Cd、Cu、Pb和Zn洗脱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处理可有效提高土壤重金属的洗脱效率,尤其Cu和Zn,其洗脱效率分别提高了9.65%和15.3%。对污染土壤进行酸化预处理,EDTA对土壤Cd、Cu、Pb和Zn的洗脱效率分别提高了70.2%、29.0%、41.1%、48.5%。酸化处理后,土壤p H由6.89降低到4.00;Cd、Cu、Pb和Zn酸提取态分别提高了10.8%、1.26%、11.1%、11.9%。酸化处理使不易被EDTA洗脱的可还原态转变为易被EDTA洗脱的酸提取态和可氧化态,进而提高EDTA对土壤重金属的洗脱效率。因此,超声、酸化预处理可作为提高EDTA对土壤重金属洗脱效率的辅助技术。
出处中国农业科技导报
02页:148-155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228]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雅嫔,杨军,刘树庆,等. 超声、酸化对电子酸洗场地土壤重金属洗脱效率及形态的影响.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