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研究与示范——以登封市为例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杨飞1; 王伟1; 廖顺宝1; 张胜田1; 林玉锁1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县级 土壤环境功能 区划 登封市
摘要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环境功能区划是合理开发利用与有效保护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工作亟须详细展开,且区划方案因尺度不同而异。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结果要求更具体、可操作性更强。文章深入分析了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的区划思路、区划原则、区划方法、区划依据与指标体系等区划方案,并以河南省登封市为例进行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示范研究。登封市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分为4级:一级区划分为生产功能区、生活功能区、生态功能区等3类;二级区划分为基本农田种植区、一般农业发展区、商品林生产种植区、农村居民区、城镇建设区、独立工矿区、港口与交通用地区、生态公益林种植区、生态安全控制区、自然景观与文化遗产保护区、湿地保护区、草地保护区等12类;三、四级区划分别根据土壤环境质量现状、潜在风险等进行空间100m格网大小评价并各划分为5个等级。该研究关于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方案与示范应用,为土壤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参考,也可为其他地区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提供科学借鉴。
出处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02页:142-147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231]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
3.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飞,王伟,廖顺宝,等. 县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研究与示范——以登封市为例.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