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购买力平价的我国地区间收入差距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闫梅1; 樊杰1; Xu, M; Yu, XB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购买力平价(PPP) 空间价格指数 实际收入 生活水平 区域发展差距 中国
摘要区域发展差距是地理学研究的经典命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社会建设的重点,居民真实收入的差距也成为区域发展差距研究关注的内容。对于区域发展差距的研究通常使用名义指标(GDP、人均GDP、可支配收入等)进行测度,然而物价水平的差异导致不同地区的名义收入存在被高估或低估的现象,需要用更合理的真实收入指标来衡量区域发展差距。针对当前名义收入不能反映居民实际收入的客观事实,文章借鉴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理论,从购买力的角度测算各地区的实际收入水平差距。结果表明:1通过购买力平价可以得出用来比较同一时期、不同地区之间综合物价水平的空间价格指数(Space Price Index),用于消除地区之间物价水平的影响,将名义收入转换为实际收入;2综合考虑收入和物价两个因素,居民的实际收入差距要小于名义收入所显示的差距;3长三角地区名义收入和实际收入均是高值集聚的热点,是居民收入高、购买能力强、实际生活水平最高的区域,西南部分地区则由于名义收入水平较低、物价水平较高,是实际发展最落后、居民生活水平最低的区域。
出处经济地理
06页:1-7+17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340]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梅,樊杰,Xu, M,等. 基于购买力平价的我国地区间收入差距.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