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发达国家比较的中国能源消费峰值预测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马丽; 刘立涛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能源消费 峰值背景 峰值预测 中国
摘要通过比较英美等发达国家能源消费变化趋势,研究其出现峰值的社会经济条件,并采用长期能源替代规划系统模型(LEAP)模型对中国未来能源消费趋势及其峰值进行预测。研究发现,英美德法日加等国家的能源峰值皆是在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基本完成、国民经济增速放缓、人均居民收入达到较高水平、整体社会经济进入平稳状态后才出现。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调整,中国工业能源消费峰值可能在2020~2030年期间实现,但生活和交通能源消费还将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增长。预计中国能源峰值将在2040年左右出现,届时能源消费量将达到58×108t标准煤。为了保障如此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国将面临较大的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风险。为此,中国必须转变传统经济发展观念,在保证国家稳定的前提下,适度降低经济增速,并尽快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提高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同时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保障国际油气进口的安全性。
出处地理科学
07页:980-988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392]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丽,刘立涛. 基于发达国家比较的中国能源消费峰值预测.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