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低碳生态新城新区:现状、问题及对策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方创琳1; 王少剑1; 王洋1; Luo, Y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低碳城市 低碳新城新区 生态城市 生态新城新区 低碳生态新城新区 中国
摘要低碳生态新城新区作为城市空间可持续扩张的一种新形式和新城新区建设的重要主导方向,正在把中国新城新区建设推向一个理性发展的新阶段。通过近15年来的发展与建设,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从概念转向示范试点,数量不断增多;低碳生态工业园区和社区建设取得示范成效;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生态新城新区建设尚处萌芽阶段;低碳生态新城新区建设推动低碳生态产业正在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低碳新城新区建设中也暴露出一系列新问题,表现为部分新城新区以低碳生态之名变相圈地造城,盲投盲建加大负债风险;部分新城新区挂着低碳生态之牌,发展着低端不低碳和生产不生态的产业;选址普遍存在重大轻小,重新轻旧的现象;建设缺失通用的衡量标准与权威性强的通用指标体系。针对这些问题,未来要加强智慧低碳生态技术的集成应用,建设一批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大力发展智慧低碳生态产业,提升新城新区建设的智慧化、生态化和低碳化;构建一套通用性强的国家建设标准及指标体系;推行融智、融商、融资的三融模式,引进民间资本;推行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技术规划的三规合一模式,以科学的低碳生态新城新区规划指导新城新区健康发展。
出处地理研究
09页:1601-1614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422]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东省城市化与地理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
3.广州地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创琳,王少剑,王洋,等. 中国低碳生态新城新区:现状、问题及对策.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