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关于我国四大足迹理论研究变化的文献计量分析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孙艳芝1; 沈镭1; Gao, Y; Yu, GR; He, NP; Wang, QF; Tian, J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生态足迹 碳足迹 水足迹 能源足迹 文献计量分析
摘要纵观全球,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不断增加。足迹理论可将这种影响定量化,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奠定基础,主要包括生态足迹、水足迹、碳足迹以及能源足迹等。论文基于文献计量分析方法,研究了我国四大足迹理论2000—2015年间的主要研究进展。研究表明:1)在我国,生态足迹理论在2000年首先出现,研究论文年均162篇,并促进水足迹和碳足迹的产生,现三者都已发展较成熟;能源足迹逐渐成为寻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平衡的新突破口。2)各类足迹研究内容包括理论概念、方法、评估以及应用等;其中,生态足迹、碳足迹的应用指数整体高于理论指数,表明两者理论研究整体水平低于其方法技术应用水平;而水足迹、能源足迹相反。3)四类足迹具有相通性,未来应重点发展综合足迹理论,全面评估可持续发展。
出处自然资源学报
09页:1463-1473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496]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_CERN水分分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艳芝,沈镭,Gao, Y,等. 关于我国四大足迹理论研究变化的文献计量分析.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