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藏北高原高寒草甸水分利用效率与环境温湿度的关系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沈振西; 付刚; Shi, PL; Zhang, XZ; Zhang, XZ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高寒草甸 水分利用效率 藏北高原 气候变化 海拔梯度
摘要定量化高寒草甸水分利用效率与气候因子的关系有利于预测未来气候变化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水分利用能力的影响。基于相关分析和多重逐步回归分析,研究了2010—2014年藏北高原3个海拔高度(4 300、4500、4 700 m)上的高寒草甸的水分利用效率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土壤湿度、空气相对湿度、饱和水汽压亏缺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水分利用效率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增加,水分利用效率存在着显著的年际变异。相关分析表明,水分利用效率与土壤温度、空气温度、饱和水汽压亏缺存在正相关关系,与空气相对湿度存在负相关关系。多重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和空气相对湿度共同解释了海拔4 300 m处的水分利用效率的季节变异,其中土壤温度的贡献最大;空气温度和土壤温度则分别解释了海拔4 500 m和4 700 m处的水分利用效率的季节变异。因此,环境温度主导着藏北高原高寒草甸的水分利用效率的季节变化,且暖干化的气候变化可能会提高藏北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对水分的利用能力。
出处生态环境学报
08页:1259-1263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521]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拉萨高原生态系统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振西,付刚,Shi, PL,等. 藏北高原高寒草甸水分利用效率与环境温湿度的关系.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