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港口铁矿石运输的空间格局及演化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张梦天1; 王成金1; 王成龙1; Wen, XF; Wang, HM; Ma, ZQ; Dai, XQ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港口 铁矿石运输 空间格局 演化 中国
摘要港口作为区域发展的门户,其基本功能是经济腹地与其他区域尤其国际区域之间流的集汇点,港口的铁矿石运输是腹地钢铁产业发展的缩影,在铁矿石贸易网络中具有突出的作用。以中国规模以上沿海和内河港口为研究对象,利用1980年代以来的长时间序列数据,基于熵指数及非参数核密度估计等方法,分析中国港口铁矿石运输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关系演化特征。研究表明:我国港口铁矿石运输规模分布从双峰状演变为单峰状,呈现均衡化的发展趋势,但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铁矿石装卸港口布局大致呈现从零散点状分布到组团和条带状分布,从集中于长江流域向沿海地区转移,从集中在南方个别港口向北方港口转移;我国铁矿石装卸首位港口转移路径是从长江三角洲向山东东南沿海转移,首位度先下降后升高。
出处经济地理
08页:99-105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4605]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生态网络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梦天,王成金,王成龙,等. 中国港口铁矿石运输的空间格局及演化.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