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时空分布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
作者王军星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6
导师黄良民,谭烨辉
关键词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叶绿素,营养盐,中尺度涡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中文摘要微微型浮游植物是热带海洋中生物量和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海洋生源要素循环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对初级生产力的贡献超过浮游植物,在寡营养水域可占初级生产力的80%以上。微微型浮游植物的生长和分布通常受到多种因子调控,主要包括光照、温度、盐度、营养盐、水团等。中尺度涡旋是大洋中尺度现象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动力学和热盐、能量的输送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影响海域环流结构、温盐度以及叶绿素等的垂直与水平分布,进而对微微型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和分布产生影响。本研究通过 3 个航次,包括:2010 年 11 月秋季、2011 年 12 月冬季、2012 年 8月夏季航次的采样,在运用流式细胞技术的基础上,调查了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丰度(包括聚球藻、原绿球藻和微微型真核浮游植物),并探讨了主要环境影响因子,同时重点探讨了中尺度涡对微微型浮游植物的影响。本研为南海海洋生态系统动态变化机制的进一步研究、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制订等提供数据支持。
源URL[http://ir.scsio.ac.cn/handle/344004/14654]  
专题南海海洋研究所_学位论文(硕士)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军星. 南海微微型浮游植物时空分布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 Picophytoplankton distribution and its influencial factors in South China Sea[D].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