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科院等发布《2016研究前沿》报告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何郁撰文
发表日期2016-12-23
中文摘要2016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联合举办的《2016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向全球发布了《2016研究前沿》报告,其中首次遴选发布了中国表现卓越的30个研究前沿。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2016研究前沿》报告,通过论文数据的挖掘对全球科技发的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一种分析和解释,还对中国表现卓越的领域前沿进行了研判。这项工作对于中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研判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基础性意义。
《2016研究前沿》报告从近六年文献共被引聚类分析形成的12,188个研究前沿中,遴选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100个热点前沿,还遴选出近两年发展迅速的80个新兴前沿,并通过分析其国家和机构布局来展示全球的科研前沿态势;通过180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的进一步分析,形成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以及当今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同时还评估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在180个前沿的贡献和潜在发展水平,其中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30个,在世界各国中位列第二。
中国的30个前沿覆盖了8个领域,在化学、材料科学领域比较集中,在物理、生物、工程、数学、计算机等其他领域分布比较均匀。30个研究前沿可以区分为两种类型:应用导向19个,科学导向 11个,其中重大问题催生的研究前沿占多数。中国在禽流感病毒、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黑磷、外尔半金属和云制造等前沿主题上表现非常突出。
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在科学界和社会上均引起了积极反响。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919]  
专题力学研究所_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等. 中科院等发布《2016研究前沿》报告.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