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通过红色名录评估研究中国哺乳动物受威胁现状及其原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蒋志刚[*]1,2,3; 李立立1; 胡慧建4; 马勇1; 吴毅5; 王应祥6; 周开亚7; 刘少英8; 罗振华1; 冯祚建1
刊名生物多样性
出版日期2016
卷号24期号:5页码:552-567
关键词哺乳动物 灭绝 受威胁 致危因子 IUCN濒危物种 红色名录
其他题名Evaluating the status of China's mammals and analyzing their causes of endangerment through the red list assessment
通讯作者jiangzg@ioz.ac.cn
合作状况其它
中文摘要依据中国哺乳类野生种群与生境现状,我们利用IUCN Red List Categories and Criteria (Version 3.1), Guide-lines for Using the IUCN Red List Categories and Criteria和 Guidelines for Application of lUCN Red List Criteria at Regional and National Levels (Version 4.0), 评价了中国所有己知的673种哺乳动物的濒危状况。本次评估了71种(〈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5)》没有评估的哺乳动物,还评估了60种《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5)》误认为中国没有分布的哺乳动物。发现中国有3种哺乳动物“野外灭绝”,3种“区域灭绝”。受威胁中国哺乳动物共计178种,约占评估物种总数的26.4%,高于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物种平均受威胁率(21.8%)。中国哺乳动物1/4的特有种属于受威胁物种。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目是灵长目、食肉目与鲸偶蹄目。多数省区的受威胁哺乳动物物种占本省区哺乳动物总数的20-30%。中国哺乳动物种类多分布在中国第二级地理阶梯。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哺乳动物虽然种类少,但是受威胁哺乳动物的种类比例高。过度利用、生境丧失和人类干扰名列受威胁哺乳动物致危因子的前3位。自从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以来,一些中国濒危哺乳动物的生存状况得到了改善。然而,鉴于中国哺乳动物区系的独特性和多样性,以及中国地形地貌的复杂性,如何拯救这些濒危物种仍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艰巨任务。
资助信息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专项(y31201);科技基础性专项(2013fy110300)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159.226.149.26:8080/handle/152453/10565]  
专题昆明动物研究所_其他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01
2.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北京100101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4.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广州510260
5.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广州510260
6.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650223
7.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京210046
8.四川林业科学研究院,成都610081
9.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北京100035
10.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100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志刚[*],李立立,胡慧建,等. 通过红色名录评估研究中国哺乳动物受威胁现状及其原因[J]. 生物多样性,2016,24(5):552-567.
APA 蒋志刚[*].,李立立.,胡慧建.,马勇.,吴毅.,...&李春旺.(2016).通过红色名录评估研究中国哺乳动物受威胁现状及其原因.生物多样性,24(5),552-567.
MLA 蒋志刚[*],et al."通过红色名录评估研究中国哺乳动物受威胁现状及其原因".生物多样性 24.5(2016):552-5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