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检测三磷酸腺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辉彦; 白效静; 王风红; 李静; 唐纪琳
刊名应用化学
出版日期2015
卷号32期号:3页码:362-366
关键词三磷酸腺苷 适配子 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 表面应力
中文摘要基于适配子构建了无标记检测三磷酸腺苷(ATP)的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将ATP适配子修饰在微悬臂梁阵列中的传感悬臂镀金面上,用来识别ATP,而参比悬臂修饰巯基己醇(MCH)防止非特异性吸附。ATP与其适配子发生特异性相互作用,使悬臂的上下两个表面产生应力差,导致传感悬臂产生偏转,扣除参比悬臂偏转后其偏转值与ATP的浓度在0.5~5 mmol/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8,最低检出限为0.06 mmol/L。该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响应快速、操作简单,并且对ATP具有良好的特异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67421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78056]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辉彦,白效静,王风红,等. 基于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检测三磷酸腺苷[J]. 应用化学,2015,32(3):362-366.
APA 李辉彦,白效静,王风红,李静,&唐纪琳.(2015).基于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检测三磷酸腺苷.应用化学,32(3),362-366.
MLA 李辉彦,et al."基于微悬臂梁生物传感器检测三磷酸腺苷".应用化学 32.3(2015):362-36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