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表面改性对碳纤维/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摩擦性能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小龙; 敖玉辉; 肖凌寒; 董景隆; 张会轩
刊名材料研究学报
出版日期2015
卷号29期号:2页码:101-107
关键词复合材料 偶联剂 表面改性 碳纤维 摩损率
中文摘要使用浓硝酸和硅烷偶联剂(hk550)对PAN基碳纤维(3K)进行表面改性,以酚醛树脂为基体制备复合材料,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手段研究了碳纤维的结构和表面特性。用拉伸试验机测量了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用微纳米力学综合测试系统(UNMT-1)测量了复合材料的摩擦性能。结果表明,用浓硝酸和偶联剂处理可提高碳纤维表面的粗糙度和化学活性,可改善碳纤维与酚醛树脂基体之间的界面结合,使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提高、磨损率降低。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50446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78058]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小龙,敖玉辉,肖凌寒,等. 表面改性对碳纤维/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摩擦性能的影响[J]. 材料研究学报,2015,29(2):101-107.
APA 马小龙,敖玉辉,肖凌寒,董景隆,&张会轩.(2015).表面改性对碳纤维/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摩擦性能的影响.材料研究学报,29(2),101-107.
MLA 马小龙,et al."表面改性对碳纤维/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摩擦性能的影响".材料研究学报 29.2(2015):101-1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