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弧氧化提高铝合金耐磨性能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唐艳茹; 潘利华; 常宇; 谢文兵
刊名表面技术
出版日期2015
卷号44期号:2页码:48-54
关键词铝合金 微弧氧化 耐磨性 石墨
中文摘要目的改善铝合金的综合性能,尤其是耐磨性。方法采用微弧氧化技术,在铝合金表面制备具有自润滑效果的微弧氧化陶瓷膜层。通过分析电解参数(电流密度、频级和能级)对微弧氧化陶瓷膜耐磨性的影响,以及添加剂石墨对陶瓷膜厚度、表面形貌、相组成、耐磨性和耐蚀性的影响,探索可以提高铝合金表面微弧氧化陶瓷膜综合性能的电解参数,研究石墨在铝合金微弧氧化中所起的作用。结果确定了最佳电解参数。添加剂石墨不仅降低了铝合金陶瓷膜的摩擦系数,同时也提高了铝合金的耐蚀性。结论在铝合金微弧氧化中,石墨的自润滑特性和超高的导电性促进了铝合金在微弧氧化过程中成膜反应的进行,增加了陶瓷膜层的厚度,同时对试样表面有光滑、整平的作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60612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78062]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艳茹,潘利华,常宇,等. 微弧氧化提高铝合金耐磨性能的研究[J]. 表面技术,2015,44(2):48-54.
APA 唐艳茹,潘利华,常宇,&谢文兵.(2015).微弧氧化提高铝合金耐磨性能的研究.表面技术,44(2),48-54.
MLA 唐艳茹,et al."微弧氧化提高铝合金耐磨性能的研究".表面技术 44.2(2015):48-5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