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千兆网的高性能嵌入式图像处理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周黎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6-05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魏宇星
关键词TMS320C6678,嵌入式系统,千兆网,GigE Vision,图像传输
中文摘要
随着图像处理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各样的新型算法层出不穷。这也对采集使用的原始图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是图像数据发展为高分辨率和大数据量。为了实现实时的,智能化的图像处理,高速高可靠性的图像数据传输成为了主流的趋势。
在图像处理系统中,嵌入式平台逐渐的成为主流处理系统,它被广泛应用于交通监控,智能武器,智能医疗等等领域。其中DSP平台拥有更为强大的浮点运算能力,拥有更为强劲的图像处理性能。
当前,千兆以太网已经发展成为主流的网通信技术,它建立在快速以太网的基础之上,并且兼容原以太网所有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千兆网比快速以太网提供了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拥有更高的性能,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本论文以构建高速高性能平台为出发点,工作内容如下:第一,搭建高性能的硬件平台。使用了高性能的嵌入式处理平台6678,使用了基于千兆网的GigE Vision接口技术,使用了GigE高速相机。并且分析对比了其他应用平台和其他接口技术。着重介绍了各个硬件的组成和性能并且研究分析了它们的使用方法。第二,在硬件平台上设计了应用软件。首先研究了基于6678平台的软件开发方法,详细分析了6678平台上的软件资源,重点研究了本系统所使用的资源。深入研究分析了基于片上系统SYS/BIOS的开发手段并详细分析其优点。着重研究了网络开发套件NDK,研究了NDK的各种配置以及使用方法。而后深入研究并且解析了GigE Vision协议,分析了GigE相机的配置与使用方法,并且实现了图像的采集。深入研究了GigE相机所使用的引导寄存器和非引导寄存器,分析了它们的作用以及配置手段。第三,结合软硬件调试并作结果分析。
综上所述,本文研究实现了基于DSP平台6678的高性能嵌入式图像处理系统。系统使用千兆网相机,使用基于千兆网的GigE Vision协议,实现了图像数据的采集与高速传输。从相机到系统平台的传输速度达到310Mbps。并将图像数据发送到PC机端并复原,从系统平台到PC机的传输速度达到500Mbps,并且成功将图像恢复。本文搭建了一个高性能的嵌入式图像处理平台,为后续图像处理系统的完善提供了支撑。同时也为嵌入式环境下使用千兆网相机提供了参考。
 
学科主题计算机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oe.ac.cn/handle/181551/8023]  
专题光电技术研究所_光电技术研究所博硕士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黎. 基于千兆网的高性能嵌入式图像处理技术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