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生物医学光声成像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龚小竞; 孟静; 陈健桦; 林日强; 白晓淞; 郑加祥; 宋亮
刊名集成技术
出版日期2013
英文摘要样品被短脉冲激光照射后会受激产生超声波,这种现象被称为光声效应。随着激光器技术及超声探测技术的进步,基于此效应的光声成像技术已成为生物医学成像领域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光声成像作为一种混合型的成像方式,结合了光学成像的高对比度和光谱识别特性,以及超声成像大穿透深度下仍具备较高分辨率的特点。光声成像技术不仅可对包括血红蛋白、脂肪在内的多种组织成分进行高特异性成像,还能灵敏的反映包括血氧含量、氧代谢率等生理特征的变化,与超声技术的形态和结构成像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已在临床及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体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光声成像技术的这些特性使其在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微循环异常等疾病的成像诊断和治疗引导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文章小结了本课题组在光声成像技术领域最近取得的一些新进展,包括利用解卷积技术进一步提高光声显微成像分辨率;利用压缩感知技术降低数据采集量,提高光声层析成像的速度;利用自制的纳米探针,实现光声分子成像和光热治疗。光声成像技术的这些进步使其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诊断和治疗更具有可行性,文章最后回顾了光声成像技术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及血管内成像等方面的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
收录类别其他
原文出处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CJI201305010.htm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siat.ac.cn:8080/handle/172644/4822]  
专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_医工所
作者单位集成技术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龚小竞,孟静,陈健桦,等. 生物医学光声成像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进展[J]. 集成技术,2013.
APA 龚小竞.,孟静.,陈健桦.,林日强.,白晓淞.,...&宋亮.(2013).生物医学光声成像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进展.集成技术.
MLA 龚小竞,et al."生物医学光声成像技术及其临床应用进展".集成技术 (20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