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民勤绿洲区撂荒农耕地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军强1; 刘立超1; 杨义荣1; 邱晓庆1
刊名土壤
出版日期2015-10-15
期号05页码:932-939
关键词民勤绿洲 撂荒农耕地 有机碳 轻组有机碳 重组有机碳
中文摘要对民勤绿洲区不同撂荒年限农耕地0~60 cm土层土壤总有机碳(TOC)、轻组有机碳(LFC)和重组有机碳(HFC)剖面分布以及与土壤主要属性的关系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①撂荒区0~60 cm土层土壤TOC、LFC和HFC含量分别介于3.21~5.23、0.34~1.51、2.55~4.30g/kg,相对于常规耕作土壤,撂荒土壤TOC、LFC和HFC的下降主要发生在耕层(0~20 cm),撂荒40年间,TOC、LFC和HFC年均减幅分别为1.94%、5.46%和2.13%;20~60 cm土层土壤TOC和HFC含量总体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撂荒40年TOC和HFC年增幅分别为0.31%和0.88%,LFC持续减少,年均减幅为1.18%。②撂荒地HFC对TOC的贡献大于LFC,土壤TOC和HFC含量分别与黏粒百分比和粉粒百分比呈极显著正相关,与砂粒百分比呈极显著负相关,LFC含量与粉粒、砂粒和黏粒百分比均未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相关,但LFC含量分别与土壤pH、EC和SAR(钠吸附比)呈显著或极显著相关,说明LFC对土壤盐碱化较为敏感。③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土壤全氮、总碳氮比对土壤TOC、LFC和HFC影响较大。④随撂荒时间延长,耕层土壤逐步趋于粗质化,黏、粉粒含量不足,体积质量降低,盐碱化提高,不利于土壤有机碳的积累,随土层加深,黏、粉粒含量提高,有助于土壤有机碳的固持。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502]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甘肃省农垦农业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军强,刘立超,杨义荣,等. 民勤绿洲区撂荒农耕地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J]. 土壤,2015(05):932-939.
APA 王军强,刘立超,杨义荣,&邱晓庆.(2015).民勤绿洲区撂荒农耕地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土壤(05),932-939.
MLA 王军强,et al."民勤绿洲区撂荒农耕地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土壤 .05(2015):932-9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