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震荷载作用下兰州地铁隧道结构动力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苏永奇1; 马巍1; 李明永1; 王谦1
刊名地震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15-12-30
期号04页码:938-943
关键词地震荷载 地铁隧道 动力响应 有限差分法 超越概率
中文摘要根据《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给出的100年超越概率63%、10%和2%的场地基岩地震加速度时程,利用有限差分软件进行地下隧道硐室的地震反应分析。在模型底部施加基岩地震动,设置监测点监测衬砌结构的弯矩、轴力及剪力随时间的变化过程,得到100年超越概率63%、10%及2%工况下的隧道结构地震响应。结果表明:隧道衬砌结构最大弯矩位于拱顶处,最大轴力位于拱顶和拱底处,最大剪力位于上侧壁或下侧壁处;隧道结构内力随着超越概率的降低而增大;以超越概率63%的结构最大内力为基准值,在超越概率10%和2%时,弯矩分别增大1.2和1.7倍,轴力分别增大1.3和1.5倍,剪力分别增大1.5和2.9倍,增幅最大。这可能预示着隧道结构在强地震动作用下会发生剪切破坏。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560]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永奇,马巍,李明永,等. 地震荷载作用下兰州地铁隧道结构动力响应[J]. 地震工程学报,2015(04):938-943.
APA 苏永奇,马巍,李明永,&王谦.(2015).地震荷载作用下兰州地铁隧道结构动力响应.地震工程学报(04),938-943.
MLA 苏永奇,et al."地震荷载作用下兰州地铁隧道结构动力响应".地震工程学报 .04(2015):938-9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