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气温变化的新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郑然1; 李栋梁1; 蒋元春1
刊名高原气象
出版日期2015-12-28
期号06页码:1531-1539
关键词青藏高原 气温 面积权重 M-K检验 海拔
中文摘要利用1971-2011年青藏高原81个站点经均一化处理的气温资料,采用面积权重方法对青藏高原近41年气温变化的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青藏高原在1997年存在更为明显的增暖突变,落后于华北(1989年)、东北(1987年)8~10年,比西南、华南(1996年)和华东、西北(1994年)落后1~3年。高原内部的突变发生过程与高原地形有明显的关系,表现为海拔越高,突变发生越晚。此外,突变前后的增暖形式也存在一定的差别,即突变前增暖幅度随海拔的升高而减小,突变后则表现为海拔越高气温倾向率越大,且通过了99%的显著性检验。突变前后高原增暖幅度最大均在冬季,突变后秋、冬季增暖幅度有所减小,夏季有所增大。相比全球近15年增暖趋缓现象,高原在突变后表现为更大幅度的增暖,高原气温与全球气温的同期波动形态相似,两者具有较好相关性。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594]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2.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然,李栋梁,蒋元春. 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气温变化的新特征[J]. 高原气象,2015(06):1531-1539.
APA 郑然,李栋梁,&蒋元春.(2015).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气温变化的新特征.高原气象(06),1531-1539.
MLA 郑然,et al."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气温变化的新特征".高原气象 .06(2015):1531-15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