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民勤绿洲50余年水利建设的生态经济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魏轩1; 周立华1; 马永欢1; 黄珊1; 路慧玲1; 陈勇1
刊名干旱区地理
出版日期2015-09-15
期号05页码:1014-1021
关键词水利建设 生态经济 民勤绿洲 影响分析
中文摘要民勤绿洲近50余年地表来水持续减少,为满足用水需求,兴修了一系列水利工程。以民勤县50余年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数据为基础,从农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生态环境要素的角度,运用图表对比分析研究区50余年内发生的生态和经济变化,进而研究了水利工程建设在这两方面所产生的影响。结论表明:在2012年来水量比水利工程建设前即1956年减少32.3%的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支撑了民勤绿洲农业的发展;保证了3次产业结构向节水循环型方向调整,第一、二、三产业产值之比从1956年的14.9∶3.2∶1变成了2012年的1.2∶1.1∶1。但水利工程建设也对民勤的生态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加剧了该区的地下水位下降及水质恶化、植被退化、土地沙漠化及盐碱化等生态问题。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699]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轩,周立华,马永欢,等. 民勤绿洲50余年水利建设的生态经济影响[J]. 干旱区地理,2015(05):1014-1021.
APA 魏轩,周立华,马永欢,黄珊,路慧玲,&陈勇.(2015).民勤绿洲50余年水利建设的生态经济影响.干旱区地理(05),1014-1021.
MLA 魏轩,et al."民勤绿洲50余年水利建设的生态经济影响".干旱区地理 .05(2015):1014-1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