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雷暴活动特征及东亚夏季风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江林1; 余晔1; 刘川1
刊名高原气象
出版日期2015-12-28
期号06页码:1575-1583
关键词青藏高原 黄土高原 雷暴日数 东亚夏季风
中文摘要利用1951-2012年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下称研究区)54个站点雷暴日数观测资料,分季节统计了研究区雷暴发生日数的年际和季节变化特征及其对东亚季风的响应。结果表明,研究区夏季雷暴日数最多,春季次之,秋季较少,冬季几乎无雷暴发生。青藏高原东部的甘南地区年平均雷暴日数最多,其次为祁连山东部的永登和乌鞘岭地区,靠近黄土高原地区的年平均雷暴日数相对较少,研究区雷暴日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夏季(6-8月)雷暴日数多年对应强夏季风年,雷暴日数少年对应弱夏季风年。东亚夏季风强年,研究区水汽通量明显偏大,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脊点位置偏东,新疆东侧和内蒙古西北侧500 hPa高度场偏低,蒙古热低压处于发展阶段,这些特点都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的产生;东亚夏季风弱年,情况则相反。小波分析结果表明夏季雷暴日数与东亚夏季风都存在准30年的振荡周期。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749]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寒早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平凉陆面过程与灾害天气观测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江林,余晔,刘川. 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雷暴活动特征及东亚夏季风的影响[J]. 高原气象,2015(06):1575-1583.
APA 李江林,余晔,&刘川.(2015).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雷暴活动特征及东亚夏季风的影响.高原气象(06),1575-1583.
MLA 李江林,et al."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雷暴活动特征及东亚夏季风的影响".高原气象 .06(2015):1575-158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