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分布与土壤理化因子关系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万翔1; 王立1; 徐先英1; 赵鹏1; 张进虎1; 唐卫东1; 柴成武1
刊名中国农学通报
出版日期2015-08-05
期号22页码:51-56
关键词民勤绿洲 沙拐枣 土壤理化性质 冗余分析
中文摘要在全球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背景下,及时了解植被和土壤环境在特定区域的关系有助于预测植被群落的演替变化。在野外调查取样与室内分析的基础上,采用经典统计学和冗余分析的方法,研究了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空间分布与土壤理化性质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出现14种植物,分属7科14属,物种组成贫乏,科属组成较为分散,结构简单。除了p H和电导率之外,沙拐枣群落土壤其他因子在各样带之间差异不显著。整体上看,沙拐枣群落生境土壤水分条件差,养分贫瘠,以粗化呈弱碱性的风沙土为主。冗余分析表明,电导率和p H对沙拐枣群落空间分布有显著的影响。沙拐枣是干旱区优良的固沙造林树种,建议在选择造林地时要考虑土壤盐碱性的影响。
收录类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813]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
2.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3.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翔,王立,徐先英,等. 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分布与土壤理化因子关系研究[J]. 中国农学通报,2015(22):51-56.
APA 万翔.,王立.,徐先英.,赵鹏.,张进虎.,...&柴成武.(2015).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分布与土壤理化因子关系研究.中国农学通报(22),51-56.
MLA 万翔,et al."民勤绿洲边缘沙拐枣群落分布与土壤理化因子关系研究".中国农学通报 .22(2015):51-5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