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隔热层对深季节冻土区涵底冻深的影响及其优化设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蔚1; 汪江红1; 李先明1; 江聪1; 牛永红1
刊名铁道学报
出版日期2015-12-15
期号12页码:96-105
关键词深季节冻土 涵洞 隔热层 材料 铺设方案
中文摘要在深季节冻土区,涵洞的存在使其基础的冻结深度大于天然场地冻结深度,前者约为后者的2倍,工程中一般将铺设隔热层作为解决方法。本文通过等效厚度换算法比较现阶段3种常用隔热材料的优缺点;以哈大高速铁路上的试验涵洞为原型,运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对深季节冻土区涵底有隔热层涵洞的温度场进行数值模拟;为检验隔热层效果,改变隔热层铺设的位置、方式和厚度,分别进行数值计算,了解各因素对涵底冻深的影响,得到适合涵洞基础的最佳隔热层铺设方案。结果表明:泡沫混凝土是涵底隔热层的理想材料,针对试验涵洞,应在基础最上端铺设厚度38cm、比基础宽10cm的泡沫混凝土作为隔热层,这样可以减少涵底最大冻结深度,满足寒区工程需要。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818]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4.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
5.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蔚,汪江红,李先明,等. 隔热层对深季节冻土区涵底冻深的影响及其优化设计[J]. 铁道学报,2015(12):96-105.
APA 张蔚,汪江红,李先明,江聪,&牛永红.(2015).隔热层对深季节冻土区涵底冻深的影响及其优化设计.铁道学报(12),96-105.
MLA 张蔚,et al."隔热层对深季节冻土区涵底冻深的影响及其优化设计".铁道学报 .12(2015):96-1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