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文献计量的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发展态势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静辉1; 罗亚勇1; 常宗强1
刊名生态环境学报
出版日期2015-12-18
期号12页码:2082-2088
关键词生态系统碳交换 文献计量 Web of Science数据库
中文摘要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1977─2014年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的有关文献年际变化和学科分布,重点研究分析2010─2014年相关文献的研究力量以及合作状况。结果表明,(1)生态系统碳交换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自1977年出现了第一篇有关生态系统碳交换的论文之后,文献数量除个别年份略有波动之外,整体呈稳步增长趋势。(2)发表生态系统碳交换相关文献较多的前15种出版物中,发文量最多的是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和Biogeosciences的论文总被引频次较高,均超过了1 000次。(3)从发文量、总被引次数和高被引论文篇数来看,美国、德国、加拿大和法国等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论文综合影响力较高;Chinese Acad Sci、Max Planck Inst Biogeochem、Harvard Univ和Univ Calif Berkeley等机构的论文综合影响力较高;从篇均被引频次和高被引论文所占比例来看,瑞士、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论文质量较高;Univ Calif Berkeley、Harvard Univ和Max Planck Inst Biogeochem等机构的论文质量较高。虽然中国在发文量上排第二位,但在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及其所占比例等指标上并无优势。(4)国家、机构和作者层面的合作度都呈现波动变化,但变化幅度并不大,呈稳定态。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ir.casnw.net/handle/362004/25846]  
专题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_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未分类)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奈曼沙漠化研究站
2.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辉,罗亚勇,常宗强. 基于文献计量的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发展态势分析[J]. 生态环境学报,2015(12):2082-2088.
APA 张静辉,罗亚勇,&常宗强.(2015).基于文献计量的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发展态势分析.生态环境学报(12),2082-2088.
MLA 张静辉,et al."基于文献计量的生态系统碳交换研究发展态势分析".生态环境学报 .12(2015):2082-20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